大一复盘总结


在大二开学之前把大一复盘总结完成,拖了两个礼拜了还没写,可能拖延症又犯了。

我的大一

时间线

从这里开始,十八岁收到的生日礼物是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9上半年

8.27 初见上大

9月-11月 秋季学期

11月-12月 冬季学期前六周

小插曲 COVID-19


2020上半年

1月 寒假生活

2月 疫情影响居家网课

3月-7月 冬季学期春季学期网课考试分流

8月 计算机实训+十天暑假

8.27 返校换寝

再见了,大一!


生活篇

到了大学的第三周之后开始早睡早起,一开始是因为看了张萌姐姐写的《人生效率手册》,富兰克林自传里的时间规划,后来又认识了一个知乎大V王振宇,我也切身体会到了每天早上多出来三个小时自由时间到带来的好处,喜欢上了每天早起写作的感觉,就一直坚持了下来,慢慢也就形成了习惯。

阅读,写书评。因为小木屋的返现活动要打卡80天,所以借此机会认真写了一些书评,不过大多数都还是很水的。但是养成了借书看书的习惯。每个月去图书馆借一次书,制定了500本书的大学四年阅读计划。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商业科技政治文学历史哲学均有涉猎,尤其喜欢各种传记。

写作,运营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了解互联网运营中的各种策略和技巧,以管窥豹。对于流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不止是知乎和b站、抖音短视频等等。理解更重要的是内容创作,从每周一更到后来每月一更,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感悟。开始用心留意之前生活中可能并不在意的东西。写作反过来又推动阅读的需求,形成欧皇飞轮,良性循环反馈。

做计划,复盘总结。不停尝试新事物,把想做的事情和没做完的事情列出来,在下一个月一项一项去完成。总结自己一个月里值得记录的事情。不断更新,有了自己的个人宪法和复盘系统。每周的日程规划也帮助我很好地处理各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形成了自己完成计划的个人习惯。

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做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花在手机屏幕上的时间太多,使用番茄TODO和手机应用限时减少手机使用时间。不打游戏,不把时间花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跑步。之前是想以参加一次半马为目标,中秋节晚上跑了人生的第一个10公里,那天在宿舍看完《搏击俱乐部》,绕着学校跑了三四圈,一个小时,喜欢上了多巴胺刺激大脑的这种感觉,每个月都会跑个三四十公里,可能还是跑量不够,也没控制配速,所以速度提升不大。后来开始健身,更多了解相关知识,改变了把长跑当做训练目标的想法,制定了自己的健身计划,以提升力量为主。居家半年买了一对哑铃自己在家训练,由于器材有限主要锻炼的是前臂。效果没有达到想象中的好。但是运动成了很好的放松方式,大大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

写日记。其实也没什么好记的,有时候就是写一句话,感触深的时候写一大段直抒胸臆,晚上睡觉做的梦记录下来留作写作素材。虽然想要借此训练写作,但实施起来还是有困难,原因在于没有认真考虑过把写日记当成一项任务安排进每天的日程里。目前没有在日记里写过多少有价值的东西,最多是我自己的一些片段回忆。


学习篇

在更……


信息篇

信息管理

​ “信息管理就是拓宽信道,即打开新的信息入口,接受新的信息;然后整合你收集到的信息,即对无用的信息进行降噪,并且对有用的信息进行排序,提高查找信息的效率。”


信息入口

我的书单

  • 计算机书单
  • 待更……

课外学习

手机app

  • 豆瓣、知乎
  • 微信读书、京东读书(校园版)、藏书馆
  • 得到、喜马拉雅、每日英语听力
  • 一席、TED、b站
  • 微信公众号

电脑

社交通讯APP

  • Tim
  • 微信
  • QQ

启航篇

待更……


   转载规则


《大一复盘总结》 Henry-Avery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