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复盘

五月复盘(5.29)

本月关键词:书生

上大日出

卷首语

我每晚入睡,就是死去。我每日醒来,就是重生。

——甘地

本月副本完成情况

1 学习工作副本

期末复习

搞了一堆报告,还有一堆没去打印,也不想再写了,没意义。

比较有意义的大概是《禅与摩托车》的读书报告和人工智能历史的PPT,但也没什么大用。

五月末尾第九周开始认真复习,第八周周末好像除了一个六级口语以外基本上就荒废了。

整理离散和信息论的笔记,矩阵代数就算了。

英语

15h,大概做了不到两套卷子,剩下四五套估计做不完了,下个月最后还是想搏一把,把听力听完再把阅读练手,考完期末周末花一天是啊金复习,单词第十周过完。虽然六级也挺无所谓的,真正的重心还是得放在期末考试上,学累了就看会英语阅读。

其他

算法:待完成,买了个acwing的基础课,什么算法都没学。

基本上乱七八糟的任务都搞了个七七八八。一些无关轻重的东西,本来是想五一搞完,结果还是拖到了月底,主要是五一也太放松了。

2 运动健康副本

主要是打球,考试练习差不多了,但是发球还是不稳,没法给别人喂球,还是得练。跑步上个月一口气跑完30km要求之后就没怎么去跑,时间大概是花在了睡懒觉上,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其他时候又很热很热不适合跑步。

3 阅读写作副本

阅读

当当云电子书阅读《不可能犯罪:完美嫌疑人》2h,25w字陈研一悬疑小说

重读江南《龙与少年游》3.5h,江南老贼真的适合写随笔,他笔下的青春离他可能很远,但离我们很近。

《天阿降临》《长夜余火》7h不知道哪来的时间看小说。一本乌贼一本烟雨江南,睡不着然后听着听着有困意才睡,无任何催眠效果,可能只是大脑觉得有人说话就会分散注意力,不会想东想西,就不会思考孤独。

漫画《镖人》180话,中午午休都看这些娱乐放松的东西,然后就没时间练习英语阅读了,很困就不会想看。

写作

读书报告

论文翻译

这学期所有报告。

今年读书笔记完成进度:2/5。

观影

《唐人街探案3》一直听说,都不太想特意去看的电影,在舅舅家打发时间。

《社交网络》关于Facebook起家之路,马克·扎克伯格的成长之路。这些天才的故事,天生具有神秘的吸引力,只需要一点点艺术加工,就能成为一部好的电影。

《你丫闭嘴》b站东北话版本,下饭片,好在不收费。

《模仿游戏》关于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在军情六处破解密码,卷福有点出戏,很喜欢一句话,往往是非凡之人能够成就非凡之事。

《她Her》关于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孤独爱情,可能有点没头没尾的美国科幻。

《扫黑:决战》想看很久但最后还是没去电影院,网上有枪版,不如不看。

6h日剧《xx导演》

b站动漫,刃牙,打斗番。

4 理财投资副本

好像基金这个月涨了小三百,不是很关注,之前一直小亏的状态,但是亏得也不多就没管。

吃饭开销有点大。买了个200大洋的床帘,改善睡眠质量,很贵但是效果奇好。

5 人际交往副本

我发现高年级研讨课这种东西可能就是屁用没有,真正的目的只是让你多认识点同专业的同学,但是如果有一个不会调动气氛的老师,就会起不到这个效果。

6 生活习惯副本

早起看日出,调整作息,下半年要做到早起,早起是对自己人生的最大浪漫。

7 其他计划副本

无,这个月本来还想看两周算法,太懒了,没有动力,所以才买个课逼自己一把。

反思总结

第一件事,关于读研。美赛居然可以保研加分,虽然看上去我还是要在各方面继续努力才有可能有机会,不过一开始就是准备自己考研的,所以无所谓,还是跟随自己的本心去做,考研也还是准备着。魏晓老师说本科生没必要花大力气和时间就只为了发论文,发论文实验室把结果做出来几天就写好了,但是写代码和做项目基本功对于本科生来说更重要,什么时候就应该做什么事情,我觉得说的很对。而且之后不管是找工作还是说考研,代码和算法能力都很重要,更不要说以后要自己创业的话,代码必定是绕不开的,开始的时候也只能是自己一个人苦战,所以一定要有提高全栈能力的决心,毕竟创业就是一个人内心爆发全面的战争,除了自己没人能够帮自己。在和老舅交流之后,我读研的想法也是更坚定了一些,但是有些细节的东西反而边迷茫了,思考了一个月,确定了自己之后要在国内读研,不是北京就是上海,高中清北复交的目标还是得实现一下。上水课的时候看了看北大软微和人大高瓴,但是还是不确定自己要去读专硕还是读学硕。我读研的目标还不是很清晰,各个方面的原因都会有,我只知道要为自己将来创业做铺垫,因此平台也很重要。在上海读书这几年或许已经教会了我不少东西,也许也是时候该朝着北京前进了。

第二件事,关于作息。老实说这个月都没怎么休息好,早起打卡已经一年了,但是自己的状态远不如一年前开始所期望的那样好,感觉很迷茫。晚上睡不着所以早早躺下休息思考,第二天四点起床去看学校里的日出,回想起了自己想要早起的原因,就是那种早起把控时间的感觉,为了早起晚上下课回来后也抓紧时间的感觉,这会让我觉得很充实。因为室友都是很晚睡,老张甚至有的时候两三点才睡,下午他还会睡一两个小时,所以我突发奇想跟他们同步,第一次去了a楼通宵自习室自习,才发现原来十二点的校园居然比早上5点的校园还热闹。但是我发现这种作息还是不适合我,主要是晚上休息不好,早上也起不来,或许一个人外出租房的话会好一点,不然的话还是早睡早起适合我。

第三件事,关于生活。上海租房实在太贵了,之前室友咽炎晚上咳嗽很严重,就考虑了是不是能出去租房的问题,大半夜三点还没睡着,索性爬起床来,立马打开电脑查附近的租房房价,这一点我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行动力,看完价格我就又躺回去了。虽然网上价格不是很贵但是不确定是否真实,第二天找了一个应该是中介的人咨询,学校附近房价在1500-3000,远一点的地方有更便宜的房源,但和网上标的有出入,价格超过我的预期,顿时感觉到了生活的压力,想想自己直到目前也没有一笔可靠的收入来源就很迷茫。想想目前搬出去的话也不是很有必要,而且也不方便,大三后面考研的话可能会和同学出去合租吧,到时候再说。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想多了,哪怕自己再怎么吃穿不愁,习惯还是会让我小心翼翼。这种生活压力同样也是一种动力来源吧。突然想到那个人生如书的计划可以改个名字,就先叫“SHU生”好了,暑假要加紧把demo搞出来。

第四件事,关于良知。我的理解,良质就是佛,是道,是王阳明思想中的“良知”,它是对西方传统哲学中二分对立的反思,或者叫发展。良质是一种思想和陈述的特质,我们不能经由思考的方式了解它,因为要给它定义是一种僵硬而正式的思考过程,良质是无法被界定的。
良质不会单独与主观或客观发生关系,而是只在这两者产生关系的时候才会出现,也就是说在主观和客观交会的那一刹那。“他所提倡的良质就是这里所谓的道,是所有宗教的原创力,不管是东方或是欧美,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是一切的知识,是所有的一切。”哲学就是研究人性最深处的东西,哲学因此也令人着迷。良知就是人的本心,是良知让人能够分辨善恶,所以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都不对,暑假是时候翻出《中国哲学简史》好好思考一下了,可以再写一篇读书笔记。

第五件事,关于行为。网易云有一个随机生成性格报告,做到了一次很好的宣传。不得不说人的行为有时候真的很神奇,比如这种明明知道是利用了人类心理漏洞的操作只要再加上从众心理以及社会效应就能赶着人往坑里跳,以后要想办法利用这一点,留待思考。

第六件事,关于计划。今年的年计划做的很粗糙,甚至可以说没怎么认真设计,于是实施起来很困难,再加上每周复盘改成了每月复盘,周期或许有点太长,后面半年改成半月一次复盘。主要是不太愿意再像大一那样花费大量时间在写作各种东西上面了,这也是一个痛点。

第七件事,关于英语。自己英语口语好像一直都不太行,看b站一个up主和外国人对话的视频,发现好像说出口也没这么难,就在网上找了个omegle 全球随机匿名聊天的网站,遇到了一个非洲老哥,比我大五六岁人也很nice,和他聊得很久,体验还不错。后来还遇到了同样想在这个网站上学口语的中国学生,好像是在国外读书,也有韩国的小姐姐,在一边打工一边准备入学。不过上面女生还是比较少的,而且我好像口语还没好到能和那些母语英语的小姐姐胡吹乱侃。不得不说,这个世界真的很大,英语可以让人见识到更大的世界。

下月目标与计划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6月去找沈文枫老师,好像之前开源社区的沈扬华学长15年参加过还拿过奖?得去问问他

OS:mit6.828


   转载规则


《5月复盘》 Henry-Avery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