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总结

2020年终总结(2.15)

关键词:原点

一、结语

“如果一个人和同伴的步调不一致,也许因为他听到的是不同的鼓点。让他跟着他听到的音乐前行吧,不管节奏是迟缓还是激越。”

——梭罗

二、年度计划及目标

计划

学习计划

专业学习:选择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进入大二,开始正式学习专业课程,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课前预习,课上刷题自学,总的来说还是自己还是很喜欢这个专业。能在大学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真的很美好。

课外学习:YC创业课20h,边练英语听力边学完。乐理课没上,但是在校内上了一门外国经典音乐,算是半只脚入门了古典,很喜欢莫扎特。地理知识还是没能补上,应该和科幻概论配套写作一起,主要是却写作素材,但是由于写作中断了所以这门课也不了了之。

科幻概论上了几次就没看了,也不是没时间,也不是不感兴趣,本来打算休闲的时候看一看,结果课外时间都浪费在了其他地方。

英语学习:练习口语以及思考学习英语的目的,制订了大学四年出国的英语学习计划,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只能先搁置,另辟蹊径,着眼于当下,半年之中仍未找到完整且可行的英语学习计划。所幸大一一年结束后仍在不同方面有巨大收获。百词斩上把六级托福考研单词也过了一遍,就是背完就忘了,真的不如墨墨背单词,单词主要还是要有复习和口头记忆。《新概念3》背一背也还不错,用得好的话是不错的英语资料,可惜后半年就没有再碰过了。

后半年重新开始使用app背单词,考过了一次四级,大二在学校里每天中午还经常做点阅读练习,可惜早上没有再坚持去食堂早读,冬天太冷了,返校四个月一眨眼就过了,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假如你么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那就只能眼睁睁地虚度光阴。

阅读计划

史蒂芬·柯维博士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就是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没有之一。当然今年还有很多其他新读的书籍可能也一样重要,比如《原则》和《穷查理宝典》,可是最终都落在了这本书上,如果用一本书来代表我上半年来读的大部分书,那一定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因为我从一月份读到这本书,到了六月份仍在读这本书,并且依照此书开始制订出了我的人生系统1.0并且改进到了2.0。

一月

《一路向前》关于星巴克,卖咖啡的霍华德·舒尔茨,书中叙述了2007~2010年舒尔茨回归期间,在星巴克内外的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变革以及星巴克如何一如既往地坚守价值观以重新实现赢利和可持续发展的故事。

《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学英语的,鸡汤味有点重,但确实有用,高中第一次读到这本书的还是同桌带到学校来的,让我和他一样对英语学习有了一种自信和执念。

《创意实现》创新创意的,帮助我写了大一的新研论文,属于用完即弃。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半年最具有代表性的书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关于设计,生活中处处都有设计,我喜欢创作,但对于设计并不上心,直到有一天我真的用得上这些简单又实用的设计理念,需要别人告诉我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设计的时候,我才幡然醒悟自己居然忘记了这些简单的设计原则。

《原则》关于原则,每个人其实都有他们的原则,有一些成功的人会写下自己的原则,还有一些人会帮那些成功的人总结原则,但是古往今来,总有一些普世的原则需要遵守,结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看完了前半部分,大概能够理解书中意而不用去记住书中具体细节,所以我一直觉得后半部分现在不需要花时间去读,如果哪天真的需要了,它一定再会出现在我的手边。

精读:

《滚雪球》关于股神巴菲特,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也分几种,一种是像巴菲特、比尔盖茨他们这样的,而另一种则是像富兰克林、曾国藩这样的。写了一篇书评,拿人物传记练习写书评,其实要写好难度也很大。我读传记有个小习惯,喜欢人物代入,揣摩人物心理变化,并且会关注书中出现的那些对于人的描写和形容词,一般褒义的形容词以后就可以记下来以后拿去夸别人,学习如何对他人给出评价并且称赞也很有意思。

《如何阅读一本书》关于阅读,每个人阅读之前应该阅读的第一本书,可能每一个喜欢阅读的人都会读过这本书,有时候共同语言就是这么来的,其实过完一年很容易就忘了书中的那些具体方法,但是大致的轮廓心中还是有的。

而且我发现如果要训练自己的阅读能力,换一种语言也是不错的尝试,比如阅读英文原版书,然后再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方法去进行阅读,可以感受到使用中文阅读时完全不同的阅读体会,而且我从今年开始对照译本阅读英文原版的时候,也会发现自己学习英语的乐趣增加了不少,所以决定在之后的阅读计划,除了由于我的英语能力还不足以进行原文阅读的原因外,不会再只读翻译的书籍了,读原版书一边也是在学英语,所以阅读速度慢一点也无所谓,但是要有方法地进行阅读。

重读:

《富兰克林自传》关于美国国父,通才,我的精神导师之一。一遍又一遍地重读这本不厚的自传,恨不得早点读过,但同时又会想假如真的在很小的年纪就阅读到这本传记,缺少了自己如今的思考,很可能不是一件好事,这点让我很矛盾。

《财务自由之路》关于赚钱,书的封面是7年赚到1000万,假如一个人18岁总的资产是10万,包括各种资源算进去,那么只要他的资产每年翻一番,7年就是128倍,等他25岁资产就能到一千万。

二月

略读: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关于设计,设计的四个基本原则,从这本书学习一些简单的设计理念,还有“知其名”的意义。不管是一个概念还是一个人,只有你知道他的名字,你才能记住他。

《创业维艰》关于创业,大致翻了翻,主要是看本·霍洛维茨的创业故事,哪些具体的建议现在不打算看,等以后配上Stanford的创业课一起看,里面有一章“一对一沟通交流”,之前有问题找人沟通的时候确实有用到,就是一个提问指南,要用的时候才有用,用过了就记住了,用不上的话很快就忘了。就是这样的。

《鼠疫》因为这次肺炎流感才又找出来看的,很久没看这种文学书了,自己写作之后读文学能感觉到作者更多的东西,后面还听了文学院教授关于《鼠疫》的线上讲座,受益不少,虽然中午听睡着了。

《剑来》说好了和网络小说绝交,想了想这本书可能和其他网络小说还是有些不同的地方。主要是作者把传统哲学理念融入进了小说,我以前从没想过能把心学写进小说里,所以喜欢这种叙述方式,还有书中人物的知行合一和一些简单却深入人心的道理。但网络小说真的挺荼毒人的,都2021了还在更,虽然陈振华一个月也就写那么点,不像其他网络作家,每个月花两三个小时就能看完。但是每天早上起来追着看也真没啥意思,不如等他写完再看好了,从年初追到年尾不值得。

精读:

《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关于正义的十二堂课》,关于正义,读的第一本和法律有关的书,作者是一位宾夕法尼亚的刑法学教授,讨论在各种极端情况下生存与正义的平衡,除了法律和道德,我还从中了解了很多中国以外的历史,以及维根特斯坦的哲学理念,虽然还不是很懂,有点类似心学的知行合一。ps:喜欢Henry Avery这个英文名,所以就拿来自己用了。

《我跑步的时候谈什么》关于跑步,一本不是自传的自传,讲了一个跑步小说家对跑步和写作的一些看法,村上春树说出了写作和跑步的共同点。我也一样喜欢写作和跑步,所以从他那里学到不少。可惜今年后半年跑步运动少的可怜,比前半年还要少。

《沉默的大多数》关于写作,最喜欢的中国作家还是王小波,仿写波哥的杂文,喜欢这种幽默又带点讽刺的文风。

《鞋狗》关于Nike,奈特卖鞋发家的故事。对于这个人人熟知的品牌有了新的全面认识,从此Nike在我心里不再仅仅是一双鞋那么简单了。

重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三月

略读:《剑来》《我有一座恐怖屋》

想阅读这种无脑小说,就跟打游戏差不多,会导致各个方面的衰退,听有声书也有可能向小说发展,所以不能三心二意,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给自己点放松当奖励没问题,只是不要再边做其他事边学习了,这个原则和某条人生宪法一样,需要花大力气去克服。在学校每天都靠着耳机催眠入睡,十几二十分钟的也不是不行,只是自己很烦这种不算好的小习惯,索性下定决心慢慢戒掉。

精读:《中华帝国的衰落》书评

少了一篇书评,原因是没看完,睡前阅读的好习惯,读累了就睡,早上起不来就提醒一下早十分钟睡,睡不着就看书,起不来就早睡。

重读:《富兰克林自传》《三体》关于科幻,从小就很喜欢科幻小说,长大了也想写科幻小说,听说科学家的想象力不输科幻小说家,我觉得是真的,所以也想当一个能写科幻小说的科学家。

四月

略读:《诡秘之主》完结了,没啥看的。

精读:《邓小平时代》关于时代,对当代中国影响巨大的伟人,有一副脑图聚沙成塔就差这一点了。

重读:《浪潮之巅》《智能时代》选择专业,行业分析,吴军老师是影响我青年时期最大的作家之一,高中买了很多他的书,大学又买了他在得到APP上的课程,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但是我觉得真的很值得。

五月

略读:《中国哲学简史》关于中国哲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哲学替代了宗教的作用。平时我们在写作和交流中也会聊到哲学,而我作为一个理工科的学生,在这一块的通识教育上还是又些欠缺的,要自己补上,这一点也是向吴军老师学到的。

精读:《今日简史》关于历史,世界历史以及应对今日危机。微信读书APP上看完的第一本电子书,用起来做笔记也很方便,只是不如第一次读《人类简史》那么震撼了,可能是边际效应递减了吧。

重读:《剑来》小说

六月

略读:《守夜者3》无聊,想起高考考数学前几天晚上好像还在看秦明写的《守夜者2》,这些中国的推理小说我真的不喜欢。

《白夜行》一年都只看这一本东野圭吾的书,日本人对于人心复杂社会黑暗的深刻描写,自己之前评价得好像还挺中二的,但我也不是很认真地评论,说实话,这本书打分高还是又理由的,只是我说不出一二三来了,读过也就读过了。

《洛克菲勒自传》又是传记,窥探上帝秘密的男人,还有他写给儿子的二十八封信。

七月

《Python从入门到实践》关于编程,对于专业相关的书在我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前不作任何评价,仅做简单的阅读记录和收获。

《钢铁枪炮与病菌》关于世界,世界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探讨“终极”——地理决定论,一洲文运与武运。第一遍粗浅的阅读,还想尝试一下英文原版,没有多读几遍还是不要乱来,单词量太大了。

《创新者》专业素养,计算机技术发展史,创新者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

《围城》关于比喻之美,听说中国人不能不读,不然和别人沟通都会有困难,放假有空才可以多读点经典的文学书。

八月

略读:沃尔特·艾萨克森写的《富兰克林传》,进一步了解富兰克林本人。思考他传与自传,客观与主观。美国精神领袖之一,我比较想通过这本书了解他不曾在自传中提到的后半生。通过艾萨克森写的传记更加全面地了解他的一生,又或者是说,从别人的角度来看他的一生。

《剑来》小说,用典极多,前二十章人物及人心刻画及其传神,或情节略有网络小说特色,然仍有可取之处。

《中国哲学简史》关于儒释道,或许有人说冯友兰先生写的这本书全是抄的,但天下文章一“大”抄,怎么抄也是一门“大”学问。这本书最后一页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这本书带我初步认识了道家,了解道家思想,对比儒家思想,思考人类的未来,计算机的未来。

《旅行与读书》闲暇时翻阅,寥寥数语触动人心,旅行与读书,于人生的意义,于一个书呆子的意义。

《穷查理宝典》关于那个没有哪一天不读书的聪明人,查理·芒格的智慧。虽是相见恨晚,仍不愿快速读完。

《徐霞客游记》《夜航船》都是因为《剑来》所以才有兴趣动力去略读一二,不然就算接触到了也不会去找来看。

九月

略读:

《激荡三十年(上下)》关于商业,吴晓波作为财经作家的经历也很励志,书是借的反正看不坏,看多看少都是赚,刚回到学校没什么压力看书也很随意。

《上海早晨》关于上海大学的前世今生,还是社团发的书,不得不说很用心。

《通信之道》(专业需求)信号处理课带上不怕课听不懂,当初差点因为这本书想选通信专业。

精读:《人性的弱点》

重读:《数学之美》关于专业,可能正是因为在高中时读吴军老师这本书读的一知半解,所以我才有了今天这样的专业选择。

十月

《奇特的一生》讲述了一个将自己一生时间用来做计划的人。前苏联的柳比歇夫从26岁起便树立起自己在科学领域要完成的目标,并且此后一生都在为此计划。这一计划就是56年,直到他82岁去世,没有一天间歇。

柳比歇夫的自律和他的时间统计法可能不由得会让人想起曾国藩,他们也许从骨子里是同一种人,或者说他们身上都有着某种共性,又或许这就是人性的一部分,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我们会对他们奇特或伟大的一生产生共鸣,是因为我们也想过好自己的一生……

想起来自从回学校之后就没怎么用过番茄TODO统计时间,觉得没有必要记录每分钟,只要做好该做的事情就好了,但其实都只是自己找的借口。结果是不会骗人的,自己的计划有没有完成自己知道。所以这四十几天过的很快,就好像是时间推着我走,而我却抓不住时间。

《毛泽东传》罗斯,不评。

每周都说看书的时间来看论文,结果就是啥也没看啊。

十一月

由于一个月没认真读书(课本倒是看得不算慢),所以半夜做梦都会惊醒。好好反思。

十二月

同上,没怎么认真看书,看得比较随便,没有笔记也没有方法和计划,跟大一状态完全相反。

写作计划

搁置

健身计划

上半年还算正常,下半年运动量少的可怜,虽然真要花时间认真健身还是很难,但我还是想要在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让自己焕然一新,彻头彻尾地改变一下。400km大半都是上半年跑的,冬天明显发现跑起来体力有些不如春天了。健身房还是可以每周去的。

公益计划

寒假和暑假完成了几次读书会,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达到预期,但是这部分计划可以算是额外加分项目,而且志愿者也参与了一次,对于志愿活动我也有自己的思考。

投资计划

说是投资计划,其实还是重在理性消费以及对于学习的投资,本来计划的学习内容像一些经济学和投资理论的书都没时间去看,其实想想不浪费时间是可以看完一遍的。把时间投资在有意义的地方,这就是我的投资计划。

生活计划

早睡早起不知道多少天,还是要早上五点起来比较适合我的习惯,到了计算机学院发现大家很多都是夜猫子类型,我不想改变自己的作息。

每次在家都会感冒一次,真的一病傻仨月。

一些小习惯还需要改掉。

目标完成度

学业计划90%,绩点还差一些,需要提高目标。

阅读计划经调整变为专业书籍和英语原版书导向,总的来说可以达到70%的满意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调整。

写作计划20%,基本上完全搁置,不过有了自己的博客,对于写作的本身理解仍需要加深,早起写作和练英语可以尝试交替进行。

运动计划30%,同上,还是需要把运动当成爱好和习惯,可以不用太关注太高的目标和要求,但是要坚持,直到运动成为吃饭和喝水一样正常的习惯。

课外学习50%,还是少了点意思,制定计划的时候没考虑结合专业,由于专业特殊,课外可以学一点有用的专业技能。

人际关系50%,更改了一开始制定的计划,留待以后完成。

投资计划,不太好衡量,才发现这个okr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没考虑周全。

工作计划,同上。

时间记录

前半年时间记录用的番茄TODO,发现不太适合在校使用,索性换成块时间,在家记录起来也很方便,另外自己也在准备开发复盘和时间信息记录的APP工具了,等自己学会开发之后就打造一款自己专属的时间管理工具。

一年花了365h在b站上还是很恐怖,使用b站还是因为居家学习开始的,不知不觉成了重度使用者,每天大概有一个小时花在了屏幕上看一些没意义的视频,这让我自己都很难接受。在上面看电影也看的有点多,电影对于我来说基本上也只是打发时间的东西。

三、每月复盘

一月:原则

二月:自律

三月:分心

四月:愚人

五月:断片

六月:考试

七月:蜕变

八月:散人

九月:CS

十月:时停

十一:刷番

十二:惜时

四、角色扮演消化

大二学生:

专业:

五、总结反思

2020对我来说是关键的一年,但我收获的不是更多的喜悦,而是很多很多“正确的失败”。


   转载规则


《2020年终总结》 Henry-Avery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